【咪住!】仲用零食當獎勵?影響仔女健康降學習力
許多家長與老師會以提供含糖飲料、零食、糖果、巧克力或餅乾等高油糖鹽食品等不健康食物,給孩子當成是獎勵或者是解決孩子情緒的手段,其實這方式大錯特錯!
許多家長誤以為不健康食品的壞處只有增加蛀牙、發胖的機率,但其實還容易造成孩子長不高、增加過動、提升未來罹患慢性病之風險、甚至容易成癮,此外還會影響孩子學習力及行為動機。

有營養師指出,荷蘭2009年一項針對父母餵養方式的研究顯示,父母以食物當作給孩子的獎勵、或以食物解決孩子哭鬧行為,都會顯著增加孩子零食攝取量。建議師長及父母,別將提供不健康食品當作獎勵孩子的方法,易讓孩子誤會「這些食物並沒想像中沒益吧」,還可能減弱孩子對行為的主動性。
之前已有調查發現,當孩子家中有習慣放含糖飲料時,飲料攝取量為家中沒含糖飲料的家庭2倍。
而當有含糖飲料和白開水可以選擇時,僅兩成孩子會選擇白開水。營養師提醒父母,應減少環境中出現不健康食物的機會率,當孩子看不到自然就不會有想飲/食的渴想;即使想吃也會因為不能馬上吃到、令到可獲時間被延遲,自然就會減少攝取。

2016年,《Medicine》期刊中,韓國首爾大學附設醫院一項研究指出,孩子飲食越健康,學習力越佳。
該研究分析359,264名12-18歲兒童與青少年飲食與學業表現,結果發現:有規律吃早餐、攝取水果、蔬菜、乳品者,有顯著高學業表現;反之,攝取糖飲、泡麵、速食頻率則與學習表現呈負相關。
-
由DR-Max舉辦的第四屆「傑出學生頒獎典禮」於早前的「兒童動漫卡通嘉年華」圓滿舉行。狄易達軍團跳舞學校創辦人狄易達校長及多名重量級嘉賓親臨主禮,期望學童透過頒獎典禮獲得難忘體驗,並鼓勵他們持之以恆自主學習。1 day ago
-
深受家長歡迎的國際學校英基學校協會(英基)宣布,將為旗下6所幼稚園配對相關小學,完成「一條龍」教育模式,並於今年9月實行,意即申請2027/28學年幼稚園K1學位的家長,子女將獲保證升讀其中一所相關小學,而每所小學亦有與相關中學銜接,換言之家長能明確知道子女K1到Y13的就讀學校。7 day ago
-
田北辰先生(田叔叔)出席早前於「兒童動漫卡通嘉年華」展期內舉行的「田叔叔簽名會」,不少家長及小朋友特意帶田叔叔英文書前來參與,另有8個家庭、9個學員及家長於台上分享參與「田叔叔英語閱讀計劃」的點滴和感受。田叔叔亦與在場大人小朋友影相和簽名,更表示「希望呢個計劃一直做落去」。9 day ago
-
「兒童動漫卡通嘉年華」早前圓滿結束,其中「第五屆香港學校展」展區大受家長歡迎,參展學校於現場展示學校特色及辦學理念,多位校長及老師現身說法,讓家長接觸第一手真實學校資訊外,制服團隊亦進駐展區,由資深成員現場分享經驗,大小朋友親身感受制服團隊獨特魅力。10 day ago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服務處)於今年2月至3月進行「中學生學校生活連結程度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逾兩成半中學生「不喜歡」學校生活,逾六成學生更面對中度至重度的家庭功能障礙;近一成學生處於「學校隱性疏離」風險水平(下稱隱性疏離),意即12人便有1人現「學校隱性疏離」風險。服務處提醒,根據前線的服務經驗所得,青少年的輟學歷程往往是逐步累積而成,而「隱性疏離」可能是學...11 day ago
-
小一統一派位結果將於2026年6月3日公布,教育局表示,今年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階段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的兒童數目合計,整體滿意率為93.6%。14 day ago




































